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Technology Innovation Association of Shenzhen Enterpris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快讯 > 科技快讯

【科技资讯】南非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B.1.1.529

据美联社日内瓦消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个顾问小组26日将在南非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B.1.1.529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并根据希腊字母排序将其命名为奥密克戎(Omicron)。

报道称,该联合国卫生机构还说,关于这一变体的早期证据显示,该变异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这表明感染新冠病毒并康复的人可能更容易感染奥密克戎。WHO认为,这一变异毒株可能比德尔塔毒株构成的风险更大。奥密克戎有大量突变,科学家需要数周时间才能评估其对疫苗可能产生的影响。

另据路透社日内瓦消息,由于最新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迅速传播,世界贸易组织(WTO)决定推迟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

报道称,WTO说,由于新变异株引发各种旅行限制,很多部长无法前往日内瓦,其成员26日晚间同意推迟部长级会议。会议新日期尚未确定。(编译/冀琴伟)

新闻多一点


引全球担忧!突变数量是德尔塔2倍多 新变异毒株或有更大传播风险


进入本周以来,南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激增。当地时间25日,南非卫生部和专家宣布了发现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的消息,并将之称作“重大威胁”。26日,世界卫生组织举行紧急会议并发布声明,将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列为“需关注的变异株”,并命名为Omicron。世卫组织在声明中指出,南非于11月24日首次将这一变异株报告给世卫组织,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的采集时间是11月9日。该变异株包含大量突变,其中一些令人担忧。初步研究表明,与其他“需关注的变异株”相比,该变异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增加,目前南非几乎各省份感染该变异株的病例数量都在增加。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目前,Omicron变异株正以惊人的速度在非洲和非洲以外地区传播。以南非为例,近期南非豪登省90%的新增感染病例都与这一变异株有关。不少西方媒体认为,Omicron变异株是目前全球存在的最危险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当地时间7月1日,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个新冠病毒检测点。(人民视觉)


研究人员表示,去年10月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异毒株,总共包含15处突变,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5月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而根据初步研究发现,同样被世卫组织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的Omicron变异株,比德尔塔毒株具有更多突变,目前已知该变异株携带的突变至少有32处,大量突变意味着可能会弱化现有新冠疫苗的效力,并且可能更具传染性。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生物学教授弗朗索瓦·巴卢分析称,Omicron变异株携带着一系列不寻常的突变,有可能是在某个免疫力低下病例的慢性感染期间发生的变异,也有可能来自某个未经治疗的艾滋病患者。


世卫组织官员表示,目前对这一新型变异毒株还所知甚少,评估它是否更具有传染力或对疫苗更具有抗药性,仍需要更多实验数据。


比利时和以色列报告首例感染者


在南非等国最先发现的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继续在非洲以外的更多国家和地区传播。26日,比利时和以色列各自报告了首例感染变异毒株Omicron的病例。


比利时卫生大臣范登布鲁克26日宣布,比利时发现了欧洲首例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的感染病例。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感染者本月11日从埃及入境比利时,22日出现症状后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之后确诊。此前,该病例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也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


同一天,以色列卫生部也发表声明称,该国发现其境内首例新型变异株Omicron的确诊病例。声明称,该病例来自非洲国家马拉维。此外,还有两名入境人员也疑似感染新型变异株。


全球各大股市应声下跌


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的出现,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和紧张情绪。26日,继亚洲股市全面下挫之后,欧洲三大股指大幅下跌。


当天,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于7044.0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66.34点,跌幅为3.64%。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739.73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36.14点,跌幅为4.75%。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26日报收于15257.04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60.94点,跌幅为4.15%。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跌


当地时间26日,受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的消息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下跌。


截至26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05.04点,跌幅2.53%,报收34899.34点,盘中下跌一度超过1000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6.84点,跌幅2.27%,收于4594.6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53.57点,跌幅2.23%,收于15491.66点。


美股中,与旅行相关的股票跌幅最大,嘉年华公司及皇家加勒比邮轮分别下跌11%和13.2%,美联航、美国航空分别下跌9.6%和8.8%。形成对比的是,投资者争相购买新冠疫苗生产商股票,莫德纳股价飙升超过20%,辉瑞涨幅6.1%。


分析人士认为,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发现,让全球投资者担忧会发生新一轮疫情“阻击战”,阻碍近期经济向好态势。目前,为防止新变异毒株传播扩散,多国已相继出台旅行限制措施,旅游、航空等相关行业受重挫,这给尚未站稳脚跟的全球经济带来不小压力。投资者普遍担忧变异毒株会导致疫情扩散、危及世界经济复苏,因此多国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全球股市大幅走低。


资讯来源:参考消息


来源 | 参考消息、央视新闻客户端


监制 | 夏子怡

审核 | 丁扬

编辑 | 田欣


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区软件产业基地

5栋D座—901

电话:0755-2642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