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Technology Innovation Association of Shenzhen Enterpris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快讯 > 促进会动态

【近期动态】促进会参加“2018年深圳市促进民间投资PPP项目推介会”

11月8日,以“新模式新机制新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深圳市促进民间投资PPP项目(PPP项目是指政府为增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的项目)推介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

本次推介会由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委主办,深圳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事务中心承办。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各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社会资本、咨询机构、金融机构等165家企业共500多人参会。

推介会上首先举行了深圳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事务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成立于2018年9月,由深圳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委、国资委和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中心将协助贯彻落实国家和省PPP工作部署,为全市PPP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必要的技术支撑服务,促进全市PPP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为鼓励民间资本规范有序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更好发展,本次推介会共向全社会推介21项基础设施领域重点合作项目,总投资约780亿元。其中综合交通类项目共6个,主要包括轨道交通、停车场以及自行车智能停放设施等项目;民生保障类项目4个,涵盖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妇儿大厦改造等项目;生态环境类项目11个,主要包括鲜花谷、固戍水质净化厂等项目。综合交通、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等3大领域共计21个项目,总投资约780亿元。

徐松明在发言中表示,PPP模式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投融资的主渠道,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他表示,当前深圳正加快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共同推动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质量、效率和水平,这也为全国PPP模式发展探索新路、积累经验。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伟表示,近年来,深圳在推广运用PPP模式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先后出台PPP实施方案、PPP联席会议制度、PPP项目库管理以及PPP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全市统一的PPP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施PPP项目库动态管理,目前入库项目共36个,总投资约2024.3亿元,涉及综合交通、科技创新、民生保障、城市安全及空间拓展等六大领域。

接下来,深圳将着力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着力推动PPP项目落地实施,同步面向社会开展PPP项目推介,努力为民营资本发展创造一流条件,更好发挥民间投资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独特优势,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共同提升城市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供给质量、供给效率和供给水平,为全国PPP模式发展探索新路、积累经验。

参会社会资本方代表满莉博士,以《深圳发展PPP合作机制的优势》为题,向与会领导和嘉宾分享了参与PPP发展的体会。她分析指出,根据2015年到2018年1至8月份同比数据显示,PPP合规性整顿后目前全国PPP发展增速放缓,PPP落地率高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财政能力相对较强省份,其中广东省PPP落地率、投资额为双高,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乡村振兴、海绵城市、黑臭水体、城市双修等国家战略中,提升PPP模式是执行基本国策的主要实施方式,市场前景可观。她表示,随着新政策不断出台,国家支持PPP发展的基调不变,特别是深圳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深圳2050城市发展建设需求、财政承受能力较高、搭建了深圳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事务中心专业服务平台等举措,深圳市发展PPP有着巨大的优势。


国家目前加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方向明确,深圳市本次项目推介会更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重要举措。促进会代表参会并学习了相关内容,鼓励有实力和发展需求的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到深圳市PPP项目中去。

附:本次《2018年深圳市促进民间投资PPP推介项目目录》:

1.深圳市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

2.深圳市轨道交通13号线工程

3.西乡综合车场工程项目

4.市属公园停车场建设项目(儿童公园、莲花山公园、笔架山公园及园博园公园)

5.石岩片区机械式立体停车场项目

6.深圳市自行车智能停放设施项目

7.深圳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

8.深圳市妇儿大厦改造项目

9.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

10.光明区光侨游泳中心

11.固戍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含公园上盖结构及停车场)

12.福永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

13.公明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

14.樟坑径河生态技术污水处理工程

15.东涌污水处理厂工程

16.深圳市园林废弃树枝处理与综合利用工程

17.深圳市大件垃圾综合利用项目

18.深圳市鲜花谷项目

19.福田区废旧家具收运处理项目

20.大鹏新区坪埔郊野公园

21.大鹏新区坝光片区生活垃圾真空管道收集系统



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区软件产业基地

             5栋D座—901

电话:0755-2642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