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Technology Innovation Association of Shenzhen Enterpris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快讯 > 促进会动态

【近期动态】“2018美国科技创新高地考察研修项目”开始报名了!

时值盛夏,不仅天气酷热,贸易战不断升级的火焰也炙烤着中国经济界的神经。美国总统特朗普授意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征收的关税率由10%增至25%,紧接着美国商务部网站又宣布新增对44家中国军工企业实行技术封锁,看来这届美国政府围堵遏制我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执念异常深重。难道我们和美国从此就无法和平共处了吗?其实诚如有识之士所言,对于我国的“工业制造2025”,美国真正的应对之道应该是提高美国自身的科技创新,而我国要战胜美国的压制,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加快对外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


深圳作为中国的一座出口依存度很高的城市,将来的一段时期恐怕难免遭受这种经济交恶的巨大影响。但是深圳也是深具科技创新体质的城市,相信在这里立足成长的企业最近都在思考时局,寻求发挥优势、突破围堵遏制之道。企业在贸易战的威胁下,必须更快地主动顺应全球化趋势,加快对外开放学习的步伐,争取寻找一切机会进一步拓展并加强与各国企业的经济合作。这其中,美国仍然是我们在经济军事科技金融等各领域必须学习的重要对象,我们必须采取主动战略,靠近了解美国;带着更长远的眼光去师从这个太平洋对岸的发达国家,撷取我国所需,滋养我国所育。面对目前的中美经济困局,企业不能仅仅等待国家层面的解决,也必须主动积极地探索自我创新提升之路,提升就是自救自卫自强,而其起点就是细致地了解学习美国这个对手。在这里,我们特别向大家推荐一个深入美国研修考察的良好机会,那就是由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和美国C&L全球创新联盟/C&L Innovation Group联合主办的“2018美国科技创新高地考察研修项目”。本项目通过横跨考察美国东西两岸的硅谷、波士顿地区和北卡研究三角园区这三大美国创新高地,目标是让参加者在更高更远的创新角度上拓展视野,挖掘发展机遇。


首先要申明这个项目并不是因为中美贸易战而临时起意设立,促进会从2017年就开始筹划这一项目,它的初衷就是加强中美科技交流,并且我们合作的美方机构和组织,长久以来都和我们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信任关系。这半年多来我们和合作方、研修方多次接触探讨,最后制定出最适合当下环境需求的充实内容,相信参加这一项目的企业和个人都会获得非常饱满的收获。欢迎各方在参阅以下资料后积极咨询并踊跃报名!


主题:创新驱动  科技全球视野新征程

  美国科技创新高地考察研修项目

时间:第一期:2018.09.22—10.05,报名截止日期:2018.8.22

    第二期:2018.1110—11.23,报名截止日期:2018.9.15

注:最终确定时间可能会根据机票预定情况有所调整

  

主办机构

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美国C&L全球创新联盟/C&L Innovation Group


项目背景    

未来10年,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生命科学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必将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新科技带来的新机遇面前,每个企业及个人都有平等发展的权利与机会。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必要条件,坚持创新引领,树立全球视野,深入了解国际科技新前沿,积极参与国际创新和技术合作,充分利用及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跟上潮流,方能把握这个重大发展机遇。


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联合美国全球创新联盟组织美国科技创新高地考察研修项目,协助企业拓展美国科技发展全局视野,把握发展机遇。


考察横跨美国东西两岸,深入美国三大高科技地区;研修之余,还将参访美国政治中心华盛顿和金融中心纽约,以及美国独立精神象征的费城,立体感受美国政治、经济、文化及科技全貌。

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简介    

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创新促进会”),于1996年4月9日经深圳市经济发展局“深经复<1996>93号”文批复成立,创会负责人为时任深圳市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邱庆芳。2005年根据中央、省市有关协会与政府脱钩的规定,深圳市政府在任领导不再任职创新促进会,创新促进会转型为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在技术创新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累计服务企业超过  3000家。


创新促进会本着推广先进适用技术,通过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宗旨,在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及深圳市科教兴国兴市的发展战略,围绕企业技术进步,宣传国家、省、市、区鼓励企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及资助奖励,帮助企业在政府资助下,更快发展壮大。


随着国家发展进入新的时代,为贯彻新的发展理念,配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重点,创新促进会将集合国内外优质科技及教育资源,团结国内外科学家、教育家、实业家、工程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及法律专家,大力促进产学研联合,培育企业创新领军人才,提高科技成果转换成功率;帮助企业在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创新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在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实施品牌战略、助力企业提升全球化运营能力,搭乘“一带一路”快车等方面,着力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及创业企业提供服务与支持。


行程表   

注:美国主办方有权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日期

时间

行 程

交通

住宿

Day1


香港/广州-旧金山

飞机


Day2

全天

旧金山参观游览:艺术宫、金门大桥、九曲花街、唐人街、渔人码头

巴士

旧金山

(3晚)

Day3

上午

参访脸书、英特尔及谷歌

下午

参访斯坦福大学,讲座:硅谷与斯坦福大学简介及该地区的优势与机会

Day4

上午

参访IBM并进行交流座谈:IBM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及物联网简介,提问及交流。

下午

参访苹果并进行交流座谈,嘉宾演讲,Apple

Campus参访。

Day5

上午

参访硅谷或旧金山市区科技孵化器:YC或Founder

Space、Start X

下午

旧金山-波士顿

飞机

波士顿

(3晚)

Day6

上午

参访哈佛大学

巴士

下午

参访麻省理工学院,讲座:波士顿地区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简介及该地区的优势与机会

Day7

上午

参访波士顿双创基地:剑桥创新中心及肯德尔广场

下午

波士顿参观游览:后湾、波士顿公共图书馆、自由之路(波士顿公园、府州大楼、皇家礼拜堂、波士顿港、昆西市场)

Day8

上午

波士顿-罗利

飞机

罗利

(3晚)

下午

北卡研究三角园区附近参访:莱特兄弟国家纪念碑、比特摩尔庄园、杜克花园

巴士

Day9

上午

参访杜克大学并座谈:北卡研究三角园区与杜克大学简介及该地区的优势与机会

下午

黑石公司驻园代表讲座:如何寻找科技创新创业机会

Day10

上午

北卡研究三角园区参访:国家环境健康研究院、国家环保总署、昆泰总部

下午

北卡研究三角园区科技孵化器参访并座谈:

HQ Raleigh及American Underground

Day11

上午

罗利-华盛顿

华盛顿

(1晚)

下午

华盛顿参观访问:白宫、零公里纪念碑、杰佛逊纪念堂、越战纪念碑、林肯纪念堂

Day12

上午

华盛顿参观访问:国会大厦、航空航天博物馆或国家历史博物馆

纽约

(2晚)


下午

华盛顿-费城-纽约:中途参观费城独立公园、费城钟

Day13

全天

纽约参观访问:自由女神像、华尔街、联合国总部大厦、洛克菲勒中心广场、第五大道、中央公园、圣约派崔克大教堂、双子塔纪念馆、大都会博物馆

Day14


纽约-广州/香港

飞机





硅谷简介    

硅谷(Silicon Valley)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经圣克拉拉至圣何塞近 50 公里的一条狭长地带,是美国重要的电子工业基地,也是世界最为知名的电子工业集中地。它是随着 20 世纪 60 年代中期以来,微电子技术高速发展而逐步形成的,其特点是以附近一些具有雄厚科研力量的美国一流大学斯坦福、伯克利和加州理工等世界知名大学为依托,以高技术的中小公司群为基础,并拥有思科、英特尔、惠普、朗讯、苹果等大公司,融科学、技术、生产为一体。目前它已有大大小小电子工业公司达 10000 家以上,所产半导体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约占全美 1/3 和 1/6。80 年代后,生物、空间、海洋、通讯、能源材料等新兴技术的研究机构纷纷出现,该地区客观上成为美国高新技术的摇篮,现在硅谷已成为世界各国半导体工业聚集区的代名词。在硅谷,集结着美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科技人员达 100 万以上,美国科学院院士在硅谷任职的近千人,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达 30 多人。硅谷是美国青年心驰神往的圣地,也是世界各国留学生的竞技场和淘金场。硅谷高新技术公司的创立和资金投入方兴未艾,仍然呈现出发展的趋势。


斯坦福大学简介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全名小利兰·斯坦福大学(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简称“斯坦福(Stanford)”,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南部的帕罗奥多市(PaloAlto)境内 ,临近世界著名高科技园区硅谷,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


在学术方面,斯坦福大学与旧金山北湾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截止至 2018 年 3 月,共有 81 位斯坦福校友、教授或研究人员曾获得诺贝尔奖;27 位曾获得图灵奖(计算机界最高奖);另有 7 位斯坦福教授曾获得过菲尔兹奖(数学界最高奖)。2017-18 年,斯坦福大学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QS 世界大学排名中均位列世界第二,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USNews 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第三;2017 年,位列《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声誉排名世界第三。


斯坦福大学为硅谷(Silicon Valley)的形成和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众多高科技公司的领导者,包括惠普、谷歌、雅虎、耐克、罗技、Snapchat、美国艺电公司、太阳微系统、NVIDIA、思科及 LinkedIn 等公司的创办人。此外,斯坦福大学的校友涵盖 30 名富豪企业家及 17 名太空员,亦为培养最多美国国会成员的院校之一。根据《福布斯》2010 年盘点的亿万富翁最多的大学,斯坦福大学名列第二,亿万富翁数量达 28 位,仅次于哈佛大学。

波斯顿地区简介  

波士顿大都市区是美国东海岸新英格兰地区的重要都市区之一,包括波士顿市、剑桥市、萨莫维尔市、沃顿市、列克新敦市,人口近86万。这5个城市在城市形态和城市功能上高度融合。其中,剑桥市是蜚声全球的大学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4所高校的所在地),担当着波士顿大都市区的中央智力区和“创新心脏”角色。17世纪中叶到20世纪初,波士顿经历三次大的发展危机,但都因其雄厚的人力资源优势使城市得以再造,化危机为机遇。早在 19 世纪初期,波士顿作为海事和渔业人力资源的提供者,成为美国主要的贸易口岸和渔港。


随着与内陆地区河运和东海岸地区海运的贯通,波士顿的海事竞争力逐渐落后于纽约和芝加哥。但到19 世纪末期,波士顿地区又因为移民输入和本地资本的发展而崛起成为工业城市。到20世纪末,波士顿又因高等教育人才与机构的集聚,实施最新一轮的转型,并成功成为美国金融、教育及高科技中心城市之一。


在城市经济转型进程中,波士顿利用全球化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参与最高层次的全球城市竞争与协作。这种高端定位使波士顿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高科技产业城市之一、美国主要高科技创新中心和最大医疗研究中心,同时也是全美第二大生物科技中心。


哈佛大学简介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简称哈佛,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都市区剑桥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截止2018年3月,这里走出了8位美利坚合众国总统,157位诺贝尔奖得主、18位菲尔兹奖得主、14位图灵奖得主曾在此工作或学习,其在文学、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哈佛同时也是美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其诞生于1636年,最早由马萨诸塞州殖民地立法机关创建,初名新市民学院,是为了纪念在成立初期给予学院慷慨支持的约翰·哈佛牧师。学校于1639年3月更名为哈佛学院。1780年,哈佛学院正式改称哈佛大学。截止2017 年,学校有本科生6700余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15250余人。


2017-18年,哈佛大学位列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世界第一、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一、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三、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六。2017年6 月,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世界大学声誉排名,哈佛大学排名世界第一。

麻省理工学院简介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麻省理工(MIT),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都市区剑桥市,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创立于1861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麻省理工学院借由美国国防科技研究需要而迅速崛起。麻省理工学院素以顶尖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而著名,拥有林肯实验室(MIT Lincoln Lab)和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 2017-18年US News全美研究生院排名工程学第一、计算机科学第一,与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同被称为工程科技界的学术领袖。截止至2018年3月,麻省理工学院的校友、教职工及研究人员中,共产生了91位诺贝尔奖得主、6位菲尔兹奖得主以及25位图灵奖得主。


2017-18年度,麻省理工学院位列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一、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二、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世界第四、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五。2018 年6月,《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世界大学声誉排名,麻省理工学院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哈佛大学。

北卡研究三角园区简介   

北卡罗莱纳州位于美国东南部大西洋沿岸,是美国独立时最初的13个州之一,70.2%的人口为非西班牙血统的白人,其中德国裔占60%以上。北卡罗莱纳州夏洛特市是美国仅次于纽约的金融中心,美国第一大商业银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就位于该市。北卡罗莱纳州的教育也相当发达,美国大学排名Top30的学校有三所在北卡罗莱纳州,分别是No.8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 No.27-维克森林大学(Wake Forest University),No.30-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北卡研究三角园区地处北卡罗莱纳州的首府罗利、达勒姆和查佩尔希尔三个主要城市之间的交接地带,并被北卡罗莱纳大学、北卡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和杜克大学三所名校环绕,形成一个类似不规则三角形,因而得名。


北卡研究三角园区创建于1956年,是与斯坦福工业园的“硅谷”及麻省的波士顿地区齐名的美国三大科研中心,为美国科技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立下汗马功劳。


园区内共有公司和各类组织140多个,其中有106个是研发机构。园区内拥有上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包括数位诺贝尔奖得主,近百位美国联邦一级科研机构国家科学院、国家医学科学院和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具有博士头衔的人口密度居全美第一。园区毒物学专家的数量、研究水平和它们之间的整合程度独步全球,生物技术劳动力和人力资本两个指标长期居美国所有科研中心之首,是世界公认的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科研创新能力最强的科技园区,集聚着众多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由基础研究所创造的元技术以及潜在的可以规模化的应用技术创新,是全球该领域许多知名科技企业的研发中心所在地。


目前美国最重要的科学研究项目有24%是在北卡三角园研究成功的,每年世界上最重要的学术刊物发表的科研论文有21%是北卡三角园科学家撰写的,北卡三角园科学家每年获得的技术专利约占全美29%。

杜克大学简介   

享誉全球的顶尖研究型学术大学,2017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全美大学排名第8,在美国南部居于首位,有“南哈佛”的称谓。2016-2017年度,杜克大学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9,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18,QS世界大学排名第24,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上海交大版)第25。截止2016年,共有11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50)和3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13)在杜克大学工作或学习过。


杜克大学 (Duke University)创建于1838年,简称为Blue Devil,坐落在美国北卡罗莱那州风景优美的达勒姆,其医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均名列美国前十。


根据彭博商业周刊公布的2014年商学院最佳全日制MBA项目排名,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超过哈佛大学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等,位居全美首位。杜克大学的企业教育项目,更是多年来一直领跑全球。


不同于其它一流的学术大学,杜克大学的体育,尤其是篮球,十分有名,是美国最佳篮球名校。其男篮主教练老K教练因在NCAA出色的战绩,多年来被聘为美国国家队男篮主教练。


知名校友包括:美国第37任总统理查德·米尔豪斯·尼克松、智利第33任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宋氏三姐妹的父亲宋嘉澍(杜克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国际学生)、现任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以及比尔盖茨的夫人梅琳达·盖茨等。


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区软件产业基地

 5栋D座—901

电话:0755-2642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