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Technology Innovation Association of Shenzhen Enterprise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快讯 > 促进会动态

【近期动态】“深圳-北卡联合创新中心”筹建 第一次合作交流会召开




3月9日,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和深圳市盐田区经促局投资推广服务中心、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三角园区美中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在盐田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举行了关于共同发起成立“深圳-北卡联合创新中心”(深圳-北卡创新创业直通车项目)的第一次合作交流座谈会。


深圳市盐田区经促局投资推广服务中心黄劲绮副主任、肖勉部长、夏森、企业服务科刘丹副科长、美国卡罗莱纳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北卡罗莱纳州三角园区美中联合创新中心负责人谢立安博士、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陈大熊副总经理、深圳市盐田区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束继东经理、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周烨秘书长等领导及相关人士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深圳市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城市,早在2014年起就在市投资推广服务署指导下开始着手打造全球创新创业直通车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到目前止,依托深圳市投资推广重点园区,已经开通了深圳-硅谷、深圳-德国、深圳-新加坡、深圳-以色列等多条创新创业直通车项目。而本次交流座谈会的主题,就是积极配合《深圳国际生物谷总体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贯彻落实,契合盐田区深入推进深圳市城市建设“东进战略”的实施机遇,共同合作开通一条适合盐田区打造“健康盐田”、构建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发展战略的全新国际科技创新创业直通车。它将专业从事深圳与美国北卡罗莱纳研究三角园区之间科技交流与合作、创新创业和投资服务,重点围绕生命健康、生物技术、节能环保以及海洋科技四个领域,整合深圳与美国北卡两地创新科技成果与人才,以及相关机构、政府资源,助力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助力创业者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业梦想。深圳-北卡创新创业直通车项目将立足盐田、服务深圳、辐射全国,在实现两地科技创新成果及人才资源共享的同时,促进两国之间科技创新交流与发展。


交流会上,陈大熊副总经理、束继东经理、黄劲绮副主任、周烨秘书长、谢立安博士等相继发言介绍相关情况并建言荐策,讨论气氛十分活跃。特别是谢立安博士根据长期以来和国内合作的经验,提出了合作模式和人才引进的创新建议。他认为在国外寻求科技创新项目时,不能光靠派出考察团进行跑马观花式引进,这种随意“钓鱼”式方法能得到好项目的概率非常稀少。因为国外都非常重视科技研发和转化的长期和前期投入,大家很早就对瞩目的科技团队及项目进行“挖鱼塘”式参与,只有长期投入、积极参与“养鱼”,后期才可能迎来大渔的丰盛收获,而要进行好“挖鱼塘”工程,就必须建立良好而有效的两地长效沟通合作机制。与会的北卡罗莱纳州三角园区美中联合创新中心投资人黄新平先生也提出人才引进要避免只注意头衔,不重视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情况,建议深圳-北卡直通车项目开发创新的人才考核及引进办法,以确保招募到既有坚实科学理论基础,又有实干经验,并能独当一面的真正人才。




座谈会各方人员都赞同今后要以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这个优良载体为基础,各方通力合作,迅速高效地让深圳-北卡联合创新中心运转起来,尽快开通深圳-北卡创新创业直通车。会后大家参观了园区的相关设施,饱览了盐田山海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优美风光。


我们期待并祝福与各合作方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深圳市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高新南区软件产业基地

             5栋D座—901

电话:0755-26427273


上一个:【近期动态】致敬中共建党100周年下一个:没有了